林志忠是交大電物系的教授
據說是因為實驗儀器太多,所以實驗室在工四,而非工六
主要是研究「固態物理」和「介觀物理」

「介觀」是指介於微觀和巨觀之間,介觀物質涵蓋了所有物質
「固態物理」研究的對象是固體,特別是原子排列具有周期性結構的晶體
基本任務是從微觀上解釋固體材料的宏觀物理性質

範圍很廣,今天看到的是測量物質的電阻值,在低溫的狀態下

之所以想要去參觀
一方面是對於不知道的事物的好奇
另一方面,是想要知道學長姐在做什麼
如果能從中知道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也不錯
不過,實際上,只是想要去看一下,心態上是很輕鬆的

今天跟大米、肉肉、Kaka一起去參觀林志忠實驗室
遇到張立德跟張佑誠,還有兩個本來就在實驗室裡的學長(?)
雖然我們在晚餐時間打擾
不過他們還是很有耐心的解說,雖然我們都聽不懂
還問了很奇怪、跟實驗本身沒關係的問題
但是他們居然沒有感到不耐煩,讓我感到有點慚愧|||

讓我回想一下,今天聽到了什麼

實驗目的:
在不同的溫度下(尤其是低溫狀態),測量物質的電阻值並繪圖

實驗方法:
1.蒸鍍樣品
--我無法分辨儀器是電子槍蒸鍍系統(E/B Evaporator)還是熱阻式蒸鍍系統(R/H Evaporator)
總之,大致上是用冷凍幫浦將艙體抽成真空,在真空的環境下,進行鍍膜
共有四個閘門,可以從外面的燈有沒有亮知道閘門有沒有開
先將玻璃片上加個金屬片,金屬片上被挖空的地方待測樣品就可以附著在玻璃片上
2.量測電阻
將待測物品(玻璃片)裝到長長的管子中,放入某儀器,再接到電腦
透過已經寫好的程式,得到數據並繪圖成功
3.檢驗數據
將得到的結果和理論做比較,並分析
4.改變控制變因,並重複實驗

Q&A:
1.為什麼要樣品的線路是彎彎曲曲的?
為了測量的便利性。線路越長,電阻值越大,當電阻很小時,才能測到數值。盡可能在有效的空間中塞進最長的線路,當然,線路的長短和寬度都和測到的的電阻值有關。
2.為什麼玻璃片上有四個方形小洞?
分別接到輸入的電壓和電流,輸出的電壓和電流。電壓除以電流得到電阻。
3.為什麼樣品要放在長長的管子下?
在周圍都是液態氮的情況下,樣品藏的越裡面,越不會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
也就是說,管子越長,實驗溫度越低
印象中今天聽到最低的是50微米K,不過非常不確定
4.蒸鍍的速度和原子的排列規則與否的關係
(有點忘了,不確定)
電壓越大,溫度越高,蒸鍍速度越快,每次碰到玻璃片的顆粒越大,排列越整齊
所謂的排列是指晶格的構造,體心、面心等等...
不是想要得到排列最規則的膜,而是想要比較規則和不規則的差異
所以不能把電壓調到最高,此外,電壓越高,保險絲燒斷的機率越大

某位學長解釋另一種方法,並解釋了一下原理
雖然完全不知道在幹麻,不過他說的話大致上現在還記得
因為問題太多,所以就不寫出來了
有關氧化層、位能井、和穿遂效應...
什麼叫做用電壓控制位能之類的...
只能說,知道的東西真的是太少了啦 >"<

總覺得自己今天非常不能專心
一定是因為『寒假模式』啟動了= =+
寒假就是要大玩特玩、大睡特睡呀
覺得一方面積極想要參觀實驗室的自己和心態很輕鬆的自己有點矛盾
不過還是多去看一下吧,多少會有點收穫的 :)
對某位學長和立德有點失禮
明明就是自己問了問題
結果某學長和立德在解釋時
我立刻(!)就分心了,眼神和心思就飄走了 [不敢直視,心虛貌]
這真的是很詭異的一件事呀
我也不想要那樣子呀真是不好意思XD
據大米說法,我會聽到一半突然發出奇怪的聲音,然後趴到大米或Kaka的身上
不過我倒是完全不記得了|||好像有因為太冷而圍住大米和Kaka取暖(?)

今天參觀實驗室
我發現自己似乎不適合走「研究」這條路
學術研究,必須很嚴謹、很細心和很有耐心才行吧
就像職業演奏家不能只是開開心心的彈鋼琴
野田惠曾質疑:「為什麼就是不能只是開開心心的彈琴?」
千秋回答:「要成為專業的音樂家,只有開開心心得彈琴是不夠的。」
像今天鍍膜時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如果能鍍字母或是圖案一定很好玩,也很酷
這個絕對不是一位科學家該有的心態
一位科學家應該是要想說要如何才能達到目的(像此實驗就是要將線路設計的讓電阻值較易量測)
才不是這種好玩且不嚴謹的心態
今天發現這件事真是傷心
其實也不是今天才發現,又發現一次實在是讓我有點不悅

謝謝實驗室的每個人,願意晚一點(?)吃飯陪我們這群小毛頭
某學長講解很用心,可惜我的知識不夠,大部分都聽不懂 Q_Q
某捲毛(?)學長話比較少,不過還是謝謝
張佑誠不知道在低調什麼,都不說話,不有趣XD
特別謝謝張立德,第一個答應可以讓我們去參觀實驗室的人,而且講的很清楚也不會很難懂
你以後可以去當教授或是老師,感覺很適合XDDD

參觀實驗室還頗有趣,雖然發現了不是很想發現的事
希望能多參觀一些實驗室,最後找到好的夥伴和老師,一起做出有趣又實用的專題(ideal)

晚上聽陳思因說了一些「鎖螺絲」的故事,感覺頗酷,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lemon 的頭像
    xlemon

    小河彎彎的故事

    xl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